集結5萬人認股的「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行動,遭到營建署駁回,今(20)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召開記者會,要求營建署公開說明信託審查程序,協助5萬民眾完成集資信託的共同行動。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行動於99.7.75正式向內政部提出申請,直到8.11才收到回文,內政部要求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應先取得國有財產局讓售許可同意,才會針對「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內容進行實質審查。國有財產局卻認為,尚無明文規定可以讓售國有土地予以公益信託之受託人。

根據國有財產局法第51條與公益信託第69條,「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符合國有財產局管轄之非公用財產類之不動產等相關規定。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求營建署明確說明信託審查之應有程序,並請國有財產局依國有財法第51條,得予讓售濁水溪口海埔地給本信託,協助5萬民眾完成集資信託的共同行動。

營建署官員表示,不會拒絕「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但是要依照要項審核,全數通過審核就會實質審查。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王俊秀表示,環境公益信託為馬政府的政見,環境公益信託也是文明的指標之一,王俊秀希望,讓白海豚變成文明的指標。他也表示,這項公益讓管的信託案,政府一毛錢都不用出,就能保護土地,還可以比照英國體驗學習產業的成功經驗,讓體驗學習產業替代國光石化產業,增進社會經濟發展。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信託法第69條公益信託就是公益事業,人民比國光石化更有資格取得濁水溪口海埔地,而政府卻用程序障礙阻擋人民的認股。田秋堇說,現在全民要幫馬英九做重要的環境政策,馬英九卻怕了!

蔡嘉陽表示,第一階段買白海豚廊道200公頃認股,第二階段買水鳥覓食地800公頃認股,9月1日起歡迎大家上網認股。5萬人不夠,請大家互相邀約,希望達到50萬人認股,讓政府重視人民的聲音,並於記者會最後喊出「真正愛台灣、守護白海豚、共同來信託」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