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長楊秋興今天(8/20)左批雲林縣長蘇治芬,右打高雄副市長李永得,批評這兩個民進黨執政的地方首長「反商」,並直指民進黨中央應該出手處理。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下午回應,認為楊秋興是為選舉拉抬聲勢,若同樣事情發生高雄台塑仁武廠,楊秋興或許就不會講這樣的話。

楊秋興是今天上午在參加台塑仁武廠產業工會會員代表大會中提到六輕事件。

他說,六輕事件當然是嚴重的工安事件,但處理過程「那有縣政府、縣長帶頭抗議?」、「帶頭漫天喊價?」楊秋興說,「這是非常不好的示範」,政府應該重視工安和居民,但也要讓企業生存。

楊秋興說,政府應該站在協調者的角色,不應該威脅把台灣的企業趕走,楊秋興批評雲林縣政府要求台塑六輕在2020年遷廠,「等於是要企業自殺」。

針對楊秋興砲聲隆隆的批評,蘇治芬反批楊秋興「管好自己就好,希望楊縣長早日回到民進黨比較重要!」

蘇治芬說,雲林縣府下周一將召開第3次六輕公害糾紛調處協調會,邀請麥寮、台西兩鄉鄉長、代表會主席、漁會與農會總幹事等地方人士,討論六輕工安事件賠償問題,縣府並已成立六輕工安事件資訊平台,將整個處理過程資訊公開化及透明化,避免外界誤解。

若地方無法達成共識,調處不成立,環保署已表示,應將六輕工安事件送該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進行裁決。 而台塑同意針對六輕工安意外賠償農漁民5億元乙事,她強調,有關「公害賠償」與「公益回饋」應脫鉤處理。

而有關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近日兩度批鴻海,指高雄港務局以62億元徵收27公頃土地要供鴻海投資,但「才徵收完,鴻海卻說不來了。」

李永得說,高市府認為這些投資計畫如果實現,可以帶動相關產業,曾主動與鴻海聯絡,卻沒有回應。

此舉也遭楊秋興批評,他說,高雄市政府副市長李永得譴責鴻海集團「占盡政府便宜」,這些都是反商

行為,「不應該這麼做」。

楊秋興說,台灣全體上下應該一起來營造好的投資環境,「不是一昧的反商」,而「民進黨應該不是反商的政黨」。

針對楊秋興的「反商」說,高雄市政府副市長李永得中午只說「尊重」,認為「楊秋興不值得評論」。不過,李永得強調,對鴻海集團仍會「全力協助」。

他同時強調,市長陳菊已交代對鴻海集團還是要「努力協助、溝通」。陳菊競選辦公室發言人趙天麟說,高雄市政府對鴻海集團會做各項協助,並沒有任何反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