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藝術家縱使擁有無限創意,但沒有平台可供發揮,也無法做出讓人驚讚的好作品,台北當代藝術館跳出來,統籌策畫的「當代文創聚落」,帶領年輕藝術家殺出一條創意之路,在熱情和毅力之下,藝術以令人驚豔的角度,化身為日常生活中的創意商品。

「當代文創聚落」於昨(19)日在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正式開幕,而且從兩大主題進行商場設計,分別是「Art/Desgin藝術/設計」及「Handmade/Style質感/手創」。台北當代藝術館文化創意產業專員趙沁琬說,和當地地下書街的民眾接觸後,發現他們對藝術接受度很高,大家都會來看展覽所以萌生了文創聚落的想法。

趙沁琬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表示,藝術創作者很多,但卻少了平台,而當代館對文創產業相當重視,為了讓藝術創作能延續,所以提供了平台,而進駐的廠商也以生活化商品為主軸。

藝術家楊中銘指出,國內因缺少版畫曝光的機會,在得知當代館選在人潮最多的中山地下街做文創聚落,這在台灣可能是首見,楊中銘相當高興地說「藝術終於可以主動和大家親近了」。

楊中銘有許多讓人驚訝又實用的作品,他將印章和瓶中信的概念,做了創意的結合,讓印章不再只是一根木頭,而是具有意義,同時也更精緻。除此之外,也將杯墊加上創意,楊中銘在台灣找到特有的工廠,製作陶瓷吸水杯墊,再將杯墊上印上想要的圖案即可。

而藝術家林俞槿是個堅持以手繪方式作畫,保留筆觸畫風,喜歡把二種動物做聯結,或是將動物擬人化,像是老虎擠痘痘、兔子打拳擊、貓扮大象等等,至今的藝術商品有杯子、衣服、鑰匙套等。

林俞槿同時給素人藝術家建議,若是沒有好的平台能充份發揮,就以自己最大的能力範圍之內,盡力的做,然後積極創造自己的機會,再站上舞台。

藝術家通常是從頭到尾的製作過程都一手包辦,其實在創作上也需要財力支持,若擁有一堆作品卻沒有平台可讓人欣賞,長久下來,藝術家可能會暫時放棄藝術,而當代館的想法,讓這群年輕藝術家能繼續充份發揮創意,趙沁琬說,「在文化創意聚落裡,任何商品都會是令人驚豔的藝術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