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立院第7屆第5會期7月第一次臨時會因審議ECFA爆發朝野肢體流血衝突,是民進黨「少數」霸凌的行為,那麼,8月的第二次臨時會,應該可以稱做「多數」暴力強行表決通過法案的代表作。

8月17日展開的第二次臨時會,審案效率之快,遠超過正常會期。

除了ECFA逐條審查,再加上海峽兩岸智財權保護合作協議及ECFA配套修法,包括商標法、專利法,植物品種與種苗法、海關進口稅則等,僅只花掉兩天的時間。

昨天(8/19)因朝野協商時間冗長,直到近下午5點才開議的「陸生三法」修正草案審議,是照朝野協商的結果,讓「一限二不」入法外,其他法案如選罷法、總統府府組織法、法務部組織法、菸酒稅法及被稱為「追殺阿扁」條款的缷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修正,都快速在「多數決」的情況下通過三讀。

今天只剩下爭議甚多的「二代健保」,不過,預定處理攸關二代健保的「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迄今朝野協商未取得突破共識,但在衛生署長楊志良「奮戰到底」的決心下,取消預定南下的參訪行程,準備參加上午的朝野協商,不論藍綠都有鬆口的跡象。

楊志良說,他會努力到立法院臨時會最後一天,不到最後一天,不談個人去留問題。二代健保相關修法的提案,被列為8月第二次臨時會最後一案,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說,被列為最後一案,是為了爭取朝野協商的時間,黨團樂觀認為臨時會完成審查很有機會。對於消基會舉行記者會反對健保修法,林鴻池表示,社會各界抱持贊成、反對意見都有,修法過程會參酌。

但拋開二代健保不談,昨天4個小時的審議,完成8個修正法案的審議,速度之驚人,也不能不讚嘆藍營「多數」暴力的威猛程度。

在立院第7屆第5會期中,國民黨佔74席,民進黨33席,無黨聯盟佔5席,共計112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