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法院今(13)日傳喚旅美鑑識專家李昌鈺,以鑑定證人身份,針對蘇建和案現場重建報告進行說明,李昌鈺認為,兇手可能僅有1人,而民間司改會表示,不要 以法醫研究的報告為主,希望法院採納專家意見。

2007年5月4日,李昌鈺博士是以專家身份出庭,並不是以鑑定人身份出庭,當時法院便忽視李博士的證詞。2008年6月20日,蘇案更二審合議庭召開,李昌鈺正式到現場進行重建,2010年8月李昌鈺再次作證,對於蘇案再更二審的結果相當關鍵。

李昌鈺據鑑識報告指出,2名被害人共有79處刀傷,可能是一刀多傷,並非砍殺79次,且無原起訴書所描述,4人刀棍齊下的棍傷或其他鈍器傷;另據血跡噴濺痕跡,沒有人體阻擋的痕跡,而且若是多人同時砍殺被害人,在計算房間面積及行兇時揮刀所需空間,皆沒有多人在場犯案的跡證,因為才會研判極可能為已伏法的王文存1人所為。

李昌鈺表示,在案發現場的浴室中,除了被害人及家屬的毛髮外,未有其他3人的跡證,且犯罪現場除了家屬指紋外,也只有王文孝一人的指紋。法院認為,浴室毛髮未有3人的跡證,是因為3人僅將自己的毛髮清理帶走,關於指紋部份,則是王文孝擦掉了別人的指紋,卻不小心留下自己的指紋。

民間司改會為此次開庭所做的結語是,「從過去的判決看來,法院還是傾向以法醫研究所的報告為主,並想像可能的理由來排除有利於被告的的證據,此點是完全違反刑法無罪推定原則的!我們誠心希望,法院能夠採納專家的意見,讓證據說話、科學辦案,還給台灣司法一絲希望」。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3人被控犯下民國80年北縣汐止吳銘漢夫婦命案,全案纏訟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