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行政院環保署召開「中科三期專案小組第7次初審會議」,環保團體欲進入會場遭警方阻撓發生警民衝突。號召這次活動的台灣環境行動網秘書長林仁惠表示,對此感到非常痛心,她說,政府完全漠視民意,甚至還剝奪公民參與的權利。她呼籲公民們一同檢舉,一同連署「公民訴訟告知函」。

林仁惠表示,每次環保團體要進去環保署旁聽都遭到刁難,只能在旁聽室裡「享受」視聽效果極差的設備,就是每個人發言只限3分鐘,而且人數上限為20人,還規定不能同時進去,完全違反環評法旁聽規則,林仁惠說,今年的中科三期初審會特別的嚴重。

昨天環保團體將「公民訴訟通知函」遞交環保署,希望友達和旭能公司可以停止動工,先做二階環評,檢查會不會影響環境或對當地居民的健康造成不可回復的風險。

林仁惠表示,「公民訴訟函」連署是每位台灣人民的權利,就像有人亂倒垃圾也可以檢舉,對於台灣的重大汙染、違法事件,公民都有權利檢舉告發。如果政府再聽而不聞、視而不見,林仁惠表示,「這樣的政府可以推翻了!」她鼓勵網友們一同來檢舉,越多人產生的效力愈大,讓政府重視人民的聲音。

林仁惠希望,可以藉此增加社會的輿論對政府施壓,她憤慨的表示,司法判決都做出決定了,我們的行政部門卻還藐視司法,破壞憲政體制,現在我們能做的就是,讓台灣的公民社會產生更大的輿論壓力,讓政府三思。

林仁惠說,亞洲國家如泰國、印度都有類似的司法介入開發案,但泰國和印度在司法部門做出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後,政府也令開發案停止,反觀台灣,不只硬凹了半年,還做出捍衛財團的事,打壓民意干預司法。

林仁惠表示,環評制度有其功能性,但環保署是應該要保護我們的環境,主政者卻讓環評體制變成橡皮圖章。而環評體制也有不合理的地方需要修改,因為環評委員中有太多官派代表,林仁惠質問,政府提出的開發案,政府官員會反對嗎?官派代表只會為政策護航而已。

林仁惠也表示,環評有一階和二階審查,一階是書面審查,二階才是實質審查與公民監督,但我們的政府往往規避進入二階審查,規避公民參與的機會,她不禁要質疑,我們的環保署根本就是環境踐踏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