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法院法官高明哲疑受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關說,改判蕭的兒子無罪。台灣高等法院13日凌晨議決,將高明哲送監察院調查。而疑涉賄的高院法官楊炳禎,也被送監院調查。

疑涉收賄案、住家11日遭檢方搜索的高院法官楊炳禎,自律委員會認為,楊炳禎所涉刑案部分,因目前資料有限,將視檢方偵查結果再作處置,但楊炳禎另涉品德不佳及行為不檢部分,則決定陳報司法院,將他移送監察院議處。

另高明哲已於12日向高院代理院長張耀彩辭去審判長職務獲准。法官關說疑案,源於有法官在司法院內部網站「法官論壇」爆料,指最高法院法官蕭仰歸,疑似為兒子肇事逃逸案,向高院審判長高明哲關說,讓兒子從一審緩刑改判無罪,全案因檢察官未上訴,無罪定讞。

自律委員會在長達近8小時會議中,約談承審蕭仰歸兒子肇事逃逸案的高明哲合議庭3法官及崔玲琦,聽取當事各方說法。自律委員會審酌當事各方意見後,認為高明哲主導無罪判決,縱仍屬獨立審判,確已有招致非議的空間。

另檢調偵辦第2波法官收賄案,目前將包括前高院法官蔡光治、律師邱創舜等11人列為被告。至於另一遭判刑定讞卻逃往大陸的前法官張炳龍,檢方不排除透過兩岸司法互助,緝捕歸案。

專案人員查出,遭收押曾任法官的律師邱創舜除行賄法官,還涉多起訴訟詐騙。的邱創舜與部分法官搭上線,再由妻子與收賄法官的女友居中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