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A Cappella嗎?融合古典聲樂、現代流行音樂,以及B-Box的新潮樂風,不依賴樂器伴奏的方式,以在世界各地掀起風潮。西班牙A Cappella團體「b vocal」(不封口樂團),睽違兩年將於今年九月再度登台演出。

A Cappella在麥克風發明問世後,已在擁有豐富文化涵養的歐洲流行一段時間。聲樂教師簡麗莉表示,A Cappella雖然深受古典音樂影響,但是合聲變化大,未必每個古典聲樂歌手都能演唱,需要相當專業的音樂知識與素養。

來自西班牙的「b vocal」(不封口樂團)成軍於1995年,從中世紀聖歌到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膾炙人口的名曲皆有涉獵。五名團員從小開始接受古典音樂訓練,雖然目前都有穩定的工作,其中團員Alberto是一名律師,但是卻無法忘懷對音樂的熱情。此外,五名團員各司其專長,不管是複雜的爵士鼓過門,或者厚重的Bass吉他的音色皆難不倒他們。

簡麗莉認為,「b vocal」已可說是西班牙文化型態的代表之一,西班牙當局也相當地支持他們,除了有銀行提供他們踏入校園推廣A Cappella的金錢支助外,更在上海世博展覽期間代表西班牙公開演出,目前已在世界各地演出1000多場。

簡麗莉表示,「b vocal」的演出富有伊比利半島的的拉丁熱情,並重視與觀眾之間的互動。他們常常走入觀眾席,與觀眾一起同樂。此外,「b vocal」相當地入境隨俗,簡麗莉表示,前次來台表演時,合唱民謠「丟丟銅仔」,帶給民眾煥然一新的聽覺饗宴。

台灣的A Cappella十年前才開始扎根,大多數的本土歌手都是受到國外團體的薰陶而半路出家,音樂基礎雖較薄弱,但發展得相當迅速、良好,目前在台灣活躍的A Cappella團體已有20個,亞洲大學學生也在去年開設了相關社團。

簡麗莉表示,音樂產生的共鳴力量相當可觀,希望透過「b vocal」的演出,帶給生活緊繃、充滿壓力的國人紓壓的機會與歡樂。

影片內容為「b vocal」2007年受邀來台參加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時,演唱「丟丟銅仔」,獲得滿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