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建會主辦、文建會駐法國巴黎臺灣文化中心策劃的「2010外亞維儂小劇場藝術節」於7月8日至30日在法國亞維儂順利結束,受邀參加的五個臺灣劇團包括稻草人現代舞蹈團、河床劇團、戲盒劇團、一當代舞團與十鼓擊樂團,利用戲劇、舞蹈甚至擊鼓的方式展現台灣戲劇的創意與活力,讓世界各國的劇團、喜愛藝術的民眾及專業人士,看見台灣本土文化,也成功打造臺灣文化品牌。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說,這次連續22天的表演,五個台灣劇團表現優秀,也獲得國際媒體的廣大關注,創下了歷年最亮眼的成績。

這場高達844個團體參與的藝術節,為了打造票房,所有團體都得賣力遊街,利用創意以各種方式宣傳。稻草人現代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說,團隊在出國前就一起討論如何吸引民眾宣傳,最後決定派出作品中貼滿禁止標示的角色在大街上吸引民眾圍觀拍照,她說,雖然舞團出國的食衣住行費用都得自己出,但很值得,明年有機會還是會繼續參與演出。

以表演藝術的方式宣揚臺灣文化,還要讓外國朋友完全理解,其實有著一定的難度。戲盒劇團導演杜思慧坦承這次《島語錄,一人輕歌劇》演出票房不高,部分原因在於,雖然有字幕上的翻譯,但許多外國朋友對於客家話、台語、國語等臺灣語言有理解上的差異。但能站在國際的舞台演出,她鼓勵臺灣尚未嶄露頭角的小劇團們「表演的舞台雖小,但志氣不可小」,在台灣,發展藝術的環境或許沒國外好,但還是要有志氣,不要輕易放棄了。

文建會指出,本次的藝術節為臺灣第四度的參與,臺灣團隊早在法國建立口碑,不但南法普羅旺斯報於去年指出:「臺灣已成為外亞維儂藝術節不可或缺的角色」共計110場的演出,都先後獲得法國全國性媒體及地方媒體的注意,包括法國《人道報》、《解放報》、《普羅旺斯報》、《VaucluseMatin》等,共獲得130篇媒體報導,也成功打響台灣表演藝術知名度。

影片為戲盒劇團《島語錄,一人輕歌劇》的內容,該劇今年被延攬到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