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於環保署召開「中科三期專案小組第7次初審會議」,因環團要求入內發言遭拒,引起警民推擠衝突,居民大聲抗議,高喊「我們要進場,反對黑箱作業。」,現場秩序混亂。最後,環保署終於同意讓部分抗議人士進場發言,后里公館村村長馮詠淮激動下跪,拜託環保署幫幫居民。

行政院環保署今日召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 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7次專案小組初審會,公民們要求送上公民訴訟告知函給環保署,並入內發言,遭環保署拒絕。今天的初審會,接續著審先前被撤銷的環評,環團批評環保署不願意將程序重新來過,卻繼續審查這個已經不存在的環評。

環團與居民在場外高喊「我們要進場,反對黑箱作業。」卻被大批的警力包圍,不讓人民、環團、律師進場,他們在會場外不停推擠、拉扯,並且大聲喊出他們的訴求,但始終得不到回應,於是有人開始敲打玻璃,製造聲音反對環保署黑箱作業,但內部的官員卻一臉平靜照常開會。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在場內則要求,環保署不該成為行政院擦腳墊或遮羞工具,不該讓環評制度被人家看不起,希望主席、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讓環團律師與居民進場。

場內經過協商後,環保署終於同意讓部分抗議人士進場發言,不過時間只限3分鐘。第一位進場的發言人是后里公館村村長馮詠淮,他激動地指責環保署帶頭違法,他質疑,環評不過要重審嗎?要進入二階嗎?他還指責,環保署在這裡開會講放流管,而后里的汙水管問題仍然存在,還是會漏水,有人去了解后里的自來水水質嗎?行政院院長吳敦義曾答應解決村民的自來水問題,現在卻還要經過環評,我們現在只能繼續的喝地下水。

馮詠淮拜託環保署,在放流管放流之前,先把汙水管、自來水的問題處理好,並要求中科進入二階,不然將抗爭到底。馮詠淮甚至激動的跪下,拜託委員們幫幫村民,馮詠淮說「叫我跪,我也甘願」。

下午會議結束後,主席李俊璋說,下週將召開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會議做

出結論才會召開第8次專案小組會議,如果順利的話,8月底前可以完成審查,如果進入第2階段環評,大概要再花費半年至1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