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今(12)日召開「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三期 發展區(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七次專案小組初審會,台中縣后里鄉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律師及當地居民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批評這場初審會是在審不存在的環評,並送上公民訴訟告知函給環保署,要求廠商立即停工。

今天一早,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帶領著民眾在環保署前高喊「政府挺財團,人民護憲政,友達、旭能停工,吳敦義、沈世宏下台。」潘翰聲質疑,法院已經判決環評無效了,這個不存在的環評為什麼還要再環保署繼續審查?

律師林三加表示,現在行政機關帶頭違法作亂,人民需自己團結起來向政府提出最大的抗議,林三加將代表人民向環保署提出公民訴訟告知。

這個公民訴訟告知函最主要的意旨,是要求環保署在今天下午3點以前,須要求中科管理局立即命友達、旭能公司停止所有開發行為,包含施工營運,而中科必須在明天中午以前命令停工,如果中科沒命令停工的話,環保署必須在明天下午3點以前直接命友達、旭能公司停止開發行為,並要求環保署須依照環評法22條規定處友達、旭能公司150萬元罰鍰。

律師林三加呼籲民眾,一起來表示人民的抗議加入公民訴訟的行列,不要讓中科管理局公然藐視司法、踐踏法律。

蔡雅瀅律師表示,政府都以保障公司信賴利益,來拒絕停止撤銷,蔡雅瀅律師對此表示質疑,他認為有3個時間點可以檢視,民國95年此案環評通過,其中第5點表示,營運前須提出健康風險評估,如果對居民健康有影響,要無條件撤銷此案開發。民國97年1月環保署一審敗訴,兩家廠商當時都沒動工,環保署仍要進駐投資。

他表示,行政官員在一審敗訴時,沒有資格跟任何廠商保證此案一定會通過。民國99年1月判決確定,蔡雅瀅律師呼籲,行政機關要去尊重大法官的判決結果,行政權不應該曲解法律,保護廠商的信賴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