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今(12)日召開「中科三期專案小組第7次初審會議」,環保署以旁聽不能進入會場為由,由警方人牆阻擋環團、律師及當地居民進入會場,環團幾度想衝入會場,與警方爆發嚴重肢體衝突。

後經場內協商,環保署終於同意讓部分抗議人士進場發言,首位進場發言的后里公館村村長馮詠淮即以下跪方式陳情訴求。

環保署在會前就預先公告「旁聽不能進入會場」,並且事先申請大批警力維安,不過,環保團體、律師林三加、蔡雅瀅和當地居民聞訊趕來,包圍在會場外,高喊「落實公民參與,拒絕黑箱作業」、「不要讓人民哭泣」等口號。

還有人拿出標語貼在門上,並以手拍打門窗,阻礙會議進行,控訴環保署黑箱作業,違法審查,並要求有關當局至少先停工再進行審議,並以遞送「公民訴訟告知函」為由,要求進入會場旁聽。

由於環保團體試圖進入會場,數度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警方動用優勢警力,將激動的抗議人士抬出場外。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在場內則要求環保署不該成為行政院擦腳墊或遮羞工具,不該讓環評制度被人家看不起,希望主席、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讓環團律師與居民進場。場內協商後,環保署終於同意讓部分抗議人士進場發言,不過時間只限3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