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法院再爆疑似法官涉貪事件,檢調11日再度執行「正己專案」,兵分多路搜索高院法官楊炳禎、律師邱創舜住處,晚間北檢複訊邱創舜,並於11日深夜將律師邱創舜、邱的女友段美月聲押禁見。

最高檢特偵組、台北地檢署11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台北縣調查站等單位,搜索台北、桃園、新竹共18處據點,包括楊、邱住處、辦公處所,並拘提5人到案、傳喚約談19人作證。

特偵組與台北地檢署偵辦台灣高等法院法官收賄案,繼7月中旬前高院法官李春地、陳榮和、蔡光治3人遭收押後,11日再度發動第2波大規模偵辦,搜索高院法官楊炳禎、律師邱創舜住處,並拘提邱創舜等多名嫌疑人到案。

檢調發現,因涉前苗栗縣長何智輝行賄遭收押的前高院法官蔡光治,5年前曾承審前花蓮高分院法官張炳龍收賄案更四審,將張炳龍由一審12年改判為無罪,判決理由疑點重重,深入追查後,發現現任高院法官楊炳禎與邱創舜,疑與蔡光治接觸,藉由行、收賄等方式,讓張炳龍案逆轉。

司法官訓練所17期結訓、曾歷任台北地院、高院法官的邱創舜,於84年以健康因素退休並轉任律師;在北市某知名酒樓服務的段美月,則是邱的「紅粉知己」,段女在外均自稱是是邱的「助理」。

檢調查出,邱創舜透過與法官的關係,將案件輕判或改判無罪,事後向委託的被告「收費」,再透過段女將款項分給幫忙的法官。張炳龍案中,邱創舜與蔡光治就被查出往來密切。

邱創舜與段美月在檢察官複訊時,均堅決否認行賄法官,但檢方比對監聽資料,認為2人犯嫌重大,加上仍有許多關係人未到案,將2人聲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