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說許添財要脫黨參選,或不脫黨參選,其實都不對,因為許添財確實還沒有做最後決定,未來還要觀察情勢,所以許添財迄今『不承認』、『不否認』的立場,也不能說是矯情或刁難他人。」

大台南市長選舉在即,但選情氣氛仍冷到不行,民、國兩黨候選人賴清德和郭添財,因為賴清德勝券在握,國民黨難以突破重圍,至今還是各選各的,沒有交鋒、沒有火花,選舉最熱門的話題反而是許添財是否脫黨參選。外界先是謠傳許添財將在八月二日宣布脫黨參選,有人宣稱是八月八日,成為大台南市長選舉最大的變數。但了解內情的綠營人士表示許添財確實還沒有做最後決定。

今年底的五都市長選舉,焦點集中在北市和新北市,其他三都未見猛烈戰火,尤其是民調支持率差距極大的大台南。賴清德日前曾以近八成民調支持率,大幅領先郭添財的二成多,其中的因素,除了政黨基本盤和個人群眾魅力外,賴清德擔任國代、立委多屆,風評良好也有關係;反觀郭添財雖有清新形象,並擔任過立委,但先前競選失利後,即淡出政壇,轉往學術界,與基層脫勾,連國民黨的支持者都不見得認同,因此,先前的民調數據並不誇張。

不過,隨著大選越來越逼近,政黨對決氣氛勢必日漸昇高,若是國民黨北部選情再告急,仍有凝聚基本盤的力道,屆時仍有可能慢慢趨近綠、藍基本盤的五成五:四成五。

因此,屬於贏方的賴清德在選舉策略上,一方面希望大贏,鞏固綠營南部勢力和個人政治威望;一方面又怕選情升溫,反而激化藍營基本盤,拉近得票差距,因此選戰操作難度頗高。故迄今仍步步為營,不敢激化選情,只希望憑藉個人魅力大贏郭添財。

在郭添財方面,國民黨也知郭添財與基層脫勾許久,但大台南既然可能敗選,至少也要推出形象清新的人選護住基本盤。故原先台南縣市基層力廷李全教時,黨中央從未考慮提名李全教。

然而,選戰開展至今,郭添財仍難獲黨籍公職人員認同,少有市議員願與其聯合造勢,連市議員的選舉看板,也少有和郭添財合照的畫面。一位台南市議員說,「我們選舉又不用靠他,是他要靠我們拉抬,他卻從來沒有下來和基層搏感情,我們怎麼挺他?」

難以達成聯合造勢的目標,郭添財目前大多安排公開拜會行程、參加活動,馬不停蹄地勤跑基層,爭取更多選民的認同。在選戰議題方面,日前僅曾拋出ECFA的議題要求賴清德表態,希望激化選情,但因該議題在南部地區對國民黨也不見得有利,加上賴清德皆置之不理,最後在議題的交鋒部分也不了了之。

縣市合併升格也是對國民黨選情不利的因素之一,因為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和代表多屬國民黨籍,合併升格後,原本的工作都沒了,難免引起這些人反彈。一位藍營台南縣議員不滿表示:「原本大家還有鄉鎮市長和代表可以做,國民黨卻莫名其妙搞合併升格,連議員席次都少了一半,害大家失業,叫我們怎麼挺國民黨?」

不過,這只是目前的情勢,也是兩黨對決的情勢,但台南政壇還有另一項變數,即是許添財的動向。不管許添財參與會不會對選情造成關鍵影響,都將使原本平靜的選情驟然升溫,為選戰增加不少話題。

據了解,許添財迄今對民進黨中央和賴清德仍有諸多不滿,許添財認為黨中央刻意排除對他有利的「黨員投票加民調」的初選制度,改採全民調,他顧全大局硬著頭皮參加全民調初選,豈料民調竟出現諸多疑點,讓他覺得自己是被黨中央「做掉的」。

對於賴清德,許添財對其幕僚在初選過程中的諸多攻擊仍耿耿於懷,對賴陣營未正式取得他的公開支持,即對外宣稱獲得許添財的支持也同樣不滿。許添財身邊人士指出,「許添財在高鐵上遇到賴清德,鼓勵賴清德要好好選,只是禮貌性的說法,卻也馬上被賴陣營拿來做文章,暗示獲得許添財支持。如果許添財真的決定支持賴清德,一定會公開站出來講,不會這樣做。」

因為對黨中央和賴清德的種種不滿,導致許添財始終難以心服口服地遵從遊戲規則,出面力挺賴清德。

雖然心中有不滿情緒,但許添財究竟有無可能脫黨參選?

「許添財選舉向來不是靠黨,也不怕失敗,過去曾被打壓,曾經脫黨,最後還不是獲得選民的認同。」評估脫黨參選的關鍵在於會不會落選,並因為影響黨提名人的選情而成為民進黨的罪人,或自毀前途?許陣營如此評估。

「如果說一個政治人物有那麼好的政績,還是無法獲得民眾的支持,那就算了!就算脫黨參選失敗,難道未來就沒有服務人民的機會了嗎?難道就沒有路可以走了嗎?許添財初選落敗後,馬上就有大學來請他去任教,誰說一定要留在政壇?」

從政治人物的性格來看,許添財的個性本來就勇於挑戰組織和現況,參選與否的關鍵,應該還是在於評估自己脫黨參選的勝算有多大。

據了解,許添財從未宣布不選,一方面先穩住市府主管和樁腳,一方面在各地組織後援會,展現自己的政治實力,也藉由各地的人氣試水溫。由於各界反應不淡,尤其在台南縣的基層,仍有許多支持者堅持不讓他下轎,還出錢出力為他組織後援會,也讓他對脫黨參選一事確實有點動心。

雖然自認不迷信,卻經常請示神明,參考神明意見的許添財,據指出,曾在五月間請示曾幫助他推動台南縣市合併成功的「帝君」,求教「出來選好不好?」結果連續擲出多次聖杯,讓在場人士相當驚喜,後來再擲筊,卻又未表示將出手相助,讓在場人士都猜不透其中的玄機,許添財則要大家再給他兩個月的時間思考。

許添財後來再向他篤信已久的「濟公」請示,外界相信,濟公的答案可能左右許添財的動向,但因事屬機密,濟公最後給的答案,外人不得而知。不過,從許添財始終未表明要脫黨參選,也不說不選,卻積極組織各地後援會的動作來看,不少政壇人士都猜想,濟公有可能以「禪機」開示,要其暫時順應時勢,觀察未來政局變化,若情勢可為,便放手一搏,若情勢不可為,則無需強求。

以現實而言,反正許添財從來也沒有說過要脫黨參選,也未公開批評過賴清德,在公開場合還禮貌性地為賴清德加油打氣,屆時只要不去選委會登記,仍可全身而退,外界也沒有什麼好批評的。

以目前的局勢來看,在綠營的團結氣氛下,綠營第二人要脫黨參選並順利當選的機率並不高。也曾有人放話宣稱國民黨將在最後階段丟出賴清德的把柄,讓選情翻盤,但基層普遍認為,「這根本不可能,如果賴清德有把柄在國民黨手上,上次的立委選舉,高思博早就拿出來打了,哪留得到這一次?」因此藍綠翻盤機會不大,第二人要突破棄保的重圍,更加不可能。

不分藍綠的諸多地方政壇人士都認為,「以許添財的聰明才智,明知道脫黨參選的空間不大,未來脫黨參選的可能性其實很低,他絕不會拿自己的政治前途開玩笑,現在只是不急於表態,不想給賴清德太好過而已。」

民進黨對此也頗具信心,認為這只是短暫的問題,未來黨內仍可完成整合。賴清德日前參加台南市醫師公會座談會時,面對挺綠醫師對黨內整合的憂慮,即以醫師的角度自信地形容,「這會好啦!就像我們醫生看病時常講的『這會好啦!』只是時間的問題,大家免煩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