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氣呼呼的用e-mail發出最後通牒,對方卻渾然不覺,依然嘻皮笑臉的打哈哈嗎?現在一家科技公司推出一種作業系統,聲稱藉著分析你mail中的用詞,可以終結這種無表情電子程式導致的誤解。

加拿大Lymbix公司推出的這套系統ToneCheck,是微軟 Outlook email 服務的附加程式,可以像拼寫偵測程式一樣,檢測你郵件中的語調。

只要在寫完郵件後,按一下Tonecheck,它就會掃描整封郵件,判讀出這封信的主要口氣。用戶可以設定「容忍」口氣;如果判讀出郵件內容異於平常的口氣,在你寄出郵件之前,程式就會重新提醒你,讓你有修改字句的機會──或者你也可以不理會程式提醒,直接寄出。

這個程式的敏感度也可以調整,並提供八種不同的「情緒等級」。像是情感、和樂,還有悲傷、憤怒、恐懼和屈辱。

Lymbix也開發出可以偵測你更新Twitter的異常語氣的程式。這個服務從昨天開始,有30天的免費試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