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行為脫序立法委員該如何處理? 剛落幕的公督盟評鑑立委大會顯示,許多評鑑委員多數認同,扣薪、減少補助是最實際的懲罰。

公督盟評鑑立委大會,宜蘭場次於18日下午4時進入尾聲,參與評鑑的委員普遍認為,第5會期中,立委在委員會的表現,較沒有作秀的感覺,同時問政也較為理性,但也有評鑑委員認為,「現在的立委職權越做越小,對重大議案,已經越來越沒有影響力。」

公督盟於每位評鑑委員觀看IVOD後,即依各評鑑委員所觀看的委員會類別,分別對於立法院8個委員會之委員表現進行討論。

觀看內政委員會的評鑑委員在小組討論後表示,內政委員會的委員問政程度參差不齊,有些委員表達能力好、內容有邏輯,但也有委員講話咄咄逼人,與行政官員搶話嚴重,實在聽不出其問政內容,且看的出委員們重視黨團利益比重視國家利益來的高。

評鑑委員也指出,立委們在委員會開會時,應切中會議主題討論,而不該只拿媒體炒作的新聞議題,無意義且反覆的質問行政部門。同時,評鑑委員也觀察到,現在的立委越做越小,對重大議案,已經越來越沒有影響力,只會針對小事情大作文章。

擔任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評鑑委員則表示,該委員會的委員表現,打破以往在媒體上所看到的形象,許多立委對議題的討論立場中立,算是表現比較沒問題的委員會。在經濟委員會方面,評鑑委員提出,國、民兩黨在審查議案時,應避免多數獨裁與少數暴力的情況產生。此外,評鑑委員還說,希望立法院未來在 IVOD的影片中增加字幕,讓民眾觀看會議影音時,更加便利。

另外,參與財政委員會、交通委員會與衛環及勞工委員會的評鑑委員則大致認為,委員的表現不差,雖然時常會偏離主題,但大多能理性問政,不像印象中存在著立法院很「亂」的形象。不過,對於行為脫序委員的處理,許多評鑑委員則多數認同,扣薪、減少補助是最實際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