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布推手吳清桂非藝術專科出身,卻利用花布創作出多幅令人讚賞的作品,一朵朵從花布上剪下的花朵貼上畫作,再利用油畫顏料、縫紉技術、手指塗抹等方式,更結合玻璃、圍巾、帽子等不同日常生活用品,讓傳統花布更添加許多現代感及實用性。

吳清桂說,利用花布作畫起因於看到梵谷的《鳶尾花》後自己突然想作畫,並以梵谷的《鳶尾花》作為臨摹的對象,但畫到鳶尾花時,卻不知該如何下筆,這時卻想起自己收藏的花布,就利用布上花朵來作剪貼構圖,創造台灣第一幅花布作畫作品。

她也強調,剛開始作畫時,非常沒有自信心,因為沒有學過任何藝術課程,也不知道自己畫得好不好?但後來經過多人的讚賞,才發現自己繪畫方面的才能,她開心地表示「這是天生的!」

畫作中「紫色的心」背景多層紫色調,是由不同純度及亮度的紫色調作搭配,利用手指一層層塗抹出來的,表現出不同的顏色漸層;在花朵的部分,利用兩層花布重疊,將上下層花布相縫合,製造出花朵的立體感。

「季節-春夏秋冬」系列的四幅作品,均利用花和背景間的顏色搭配,來表現不同的季節。春天的落櫻紛飛,利用燦藍天空加上鮮綠的草地,呈現春天氣息;夏天的紅花綠葉,強烈卻不俗氣的對比,顯現夏天的朝氣;秋天的黃花落葉,整體的黃色調,代表著秋天的特徵;冬天的白色世界,白色與金橘色的搭配,表現出冬天的降臨。

花布除了在畫布上外,更結合了玻璃藝術的應用,吳清桂表示,在圖像上的構圖、顏色搭配、花布擺放,都是由自己構想的,但是在製作上是由廠商製成的。在玻璃上利用花布剪貼的效果,比印刷出來的花朵更能看出布的纖維及質感。

花布的設計更結合在日常生活用品上,除了過去使用在床單、枕套,更可作成帽子、門簾、燈籠、束口袋等,在圍巾的製作上,經由刺繡及鑲鑽技巧,更能作出不同的變化。

座落於迪化街一段,聚集了數十家布商在此營業的「永樂市場」,近年來更可以看到許多利用花布製成的商品,同時也是吳清桂布源取材的重要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