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剛於昨天完成黨權力核心改組,黨副秘書長高建智今(19)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提到,中執委與中常委是黨的決策中心,經由這次的改選後,各方人馬權力消長變化並不大,他要強調的是,該黨在政策形成的過程中,縱使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但最終總能在團結之下、達成共識。

高建智說,民進黨早就解散派系了,但帶有過去派同系色彩的候選人一起合作角逐黨權力核心,這是很正常的;就他觀察,黨權力核心的組成結構沒有多大的變化,各方人馬都有代表當選。

關於民進黨的主張「十年政綱」,高建智表示,民進黨為表達對國家未來發展負責任的態度,如果碰及經濟與環保的兩難,他認為,該黨執政後還是會以環保為優先。

他也透露黨內民調,談及民進黨的五都選情,他說,南二都目前很穩定,而台中已將差距拉近至個位數,北二都則是與國民黨籍參選人互有領先。對於參選過民意代表的他,就個人觀察,他感受到泛藍選民走不出家門、投不下給藍軍的那一票;他說,那種氣氛,在民進黨喪失政權之時,他也有感覺到,而現在正發生在國民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