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各地大起建設,爆破聲不斷,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所長周大地說,中國過度追求建築面積,耗費大量能源,更可怕的是這種浪費反倒成為官員的政績。

中國各地被爆破的樓房有普通民居也有豪華酒店,表面上摧毀的只是房屋,但損失的水泥和鋼筋都是高耗能品。內蒙古自治區清水河縣年收入只有3000多萬元,卻不惜斥資60多億元建造新城,歷時10年如今只留下一堆「爛尾樓」而停工。

《瞭望》報導,中國政府力行節能減排,但隱性浪費現象卻呈現加劇趨勢,「炸樓」僅是重複建設的表現之一,清水河縣的例子代表城市建設不合理的規劃。一些城市規劃粗糙,居住區與工作區太遠,耗時又耗能,其他地區同樣也出現過度追求城市規模,興建大廣場、奢華辦公大樓情形,導致耗能上升。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維鬥撰文指出,中國13億人口大流動,將來交通在總耗能比例會越來越大,私人轎車越來越多,航空快速發展,而鐵路建設遲緩,交通發展導向不明確也加劇隱性浪費。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各地違背國情的衝動發展,片面追求GDP增長,和缺乏有效監控手段,造成隱性能源浪費嚴重。倪維鬥指出,在追求GDP增長的強力驅動下,無硬性規定高耗能產業每年總耗能降低的指標和相應的措施,讓總耗能快速增長的大門是敞開的。

中國GDP佔全世界比例不到5%,卻消耗了全世界30%以上的鋼鐵、47%的水泥,而且增長趨勢不減,反復建設中刺激了鋼鐵、水泥、建材的生產,卻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費。

由於缺乏責任制度和對能源利用率的考核,行政長官主觀臆斷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費,清水河縣建設新區正是缺乏科學可行性調查研究的例案,某些城市出現「短命公路」也大多由此而生,種種決策失誤導致的巨大能源浪費,卻難見到各級政府的總結報告中,官員也無須承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