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法院法官涉貪,司法院長賴英照認為自己應該負起政治責任,前天已向總統馬英九請辭,對此,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謝長廷分別在今(18)日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前接受訪問做了表示,謝長廷希望司法不要走回頭路,而蘇貞昌覺得光是司法院長下台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因為司法官不自愛,在這個文化下,司法是紅包、國會、美色都可以影響的。對於賴英照的辭職他表示尊重,但他希望可以越換越好;謝長廷認為,人事任命太從政治去考量,只會越換越糟。

他還說,前總統陳水扁被起訴、賄選案這幾年也判很多,貪污是一部分的現象,整體而言跟過去做比較,司法是有在改,但是太慢、人民無奈也不信;他希望大家要珍惜,不要讓司法走回頭路。

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則說,司法讓人民沒有信心,弊端層出不窮已非一天,怎樣讓法官、檢察官有個進退的機制,建立法律的架構,才是讓國家長治久安,符合人民期待的運作,否則光是幾個法官出事,一個院長下台是解決不了事的。

蘇貞昌批評,執政黨把黑手伸進法院,讓判重罪的人,當執政黨立院司法委員會的領導或黨團幹部。他認為,總統馬英九說過不讓國民黨的人當五院院長,不當監察、考試院長的承諾,都沒有做到;說一套,做一套,人民都看在眼裡,也失望透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