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賴英照請辭,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今(17)日對此表示肯定,但認為由誰當院長並非重點,政府如何挽回人民對司法的信任,才是當務之急。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理事長蔡炯燉則認為,對於 3名法官涉貪被收押,多數法官感到遺憾且不齒,但賴英照有無下台的必要,法官意見不一,呼籲總統馬英九應慎重考慮。

台灣高等法院 3名法官涉嫌向前立委何智輝收賄,14日被收押。高院院長黃水通 2度請辭,但未獲准。民間司改團體認為,司法高層須有人下台負責。

林峰正對於賴英照勇於負責的態度表示肯定,但人民關心的不是司法院長由誰擔任,而是司法如何重獲人民信賴。

林峰正說,這次貪瀆事件讓全體司法人員一併受到強烈質疑,司法院當務之急,是重整司法部門的自律機制,建立完善法官評鑑制度,以汰換不適任者;同時也應引進外國體制,讓學者及民間公正人士參與評鑑。

蔡炯燉認為,3 名法官涉貪被收押後,大部分法官對這事件感到遺憾。但賴英照有無必要為此下台,則持保留態度;畢竟賴英照若請辭獲准,新院長上任是否就

能徹底改善司法弊病,多數法官仍抱持懷疑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