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7)日上午訪視裕隆集團,瞭解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現況,並與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替我國第一部掛牌上路的電動車揭牌。由於汽車整車未如預期列入ECFA早收清單,嚴凱泰陪同全程極少笑容,還迴避媒體和吳揆密談約半小時。

吳敦義指出,政府把智慧電動車列為要4項智慧型產業之一,一定會在符合國家發展的政策目標下,和地方政府、社會各界一起全力協助推動安全、舒適、便利、節能減碳的智慧電動車產業。

針對媒體詢問汽車整車是否能列入ECFA下一波清單,吳院長表示,汽車整車未能列入ECFA早收清單,雖有些遺憾,但政府轉而全力爭取所有汽車零組件和自行車整車及零組件列入第 1期早收清單,幫助及照顧了更廣大的中小企業。

對於領頭羊的整車汽車業,一方面要提高自製率,同時希望在後續與中國大陸的談判中,盡力爭取。

至於外傳福斯汽車公司將於9月來台設廠生變一事,吳敦義強調,他從未指明是哪一家公司,只說過是全世界排名很大的一家汽車廠商,但目前尚未確定,必須等到其總部在9月是否會按照計畫提出申請,政府目前樂觀以待。

有媒體詢問我國是否會與日本簽訂FTA一事,吳敦義表示,不排除在WTO的架構下,和所有WTO的會員國或會員簽署FTA或協議,日本當然也不會排除,只要有利於雙方的產業、人民及經濟合作,而與我們產業有最大互補的國家,就會列入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