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接連爆發警紀問題以及司法官收賄醜聞,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7)日証實,將成立類似「廉政署」的反貪機構,行政部門已對此進行溝通、並取得共識,會儘快向民眾說明。

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承諾,上任2年後決定是否成立廉政署。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則證實,行政部門已經對此進行溝通、並取得共識,會儘快向民眾說明完整構想。

另外,吳敦義表示,廉政署將設在法務部之下,與調查局是友軍,因為調查局的業務很廣,包括緝毒、偵查詐騙與各種犯罪,當然懲治貪污也是其中之ㄧ,這些業務部份和警政署也是友軍,大家分進合擊。

吳敦義說,廉政是國人高度期待,也是聯合國對各會員國共同的呼籲,因此,廉政現在獲得比較大的共識。

吳敦義表示,過去調查局是擔心設立廉政署,會不會疊床架屋?會不會使它的工作造成萎縮?實際上不會,它抓販毒走私,海巡署也在抓,而廉政署是針對「肅貪整治政風」列為當前最重要的政策,如今多一支精銳的友軍,專責肅貪,可以和調查局共同來努力,對改善吏治,建立廉能的風氣應該有積極正面的幫助。

據了解,法務部呈報行政院的「廉政署組織法」草案,廉政署主要成員包括政風人員及調查員,政風人員派駐到各行政機關,不具調查權;但調查員視同司法警察,專門調查政府內部的貪腐弊端,可以接受檢察官指揮辦案。廉政署擁有政風和調查兩項功能,和香港、新加坡廉政公署的運作模式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