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北京青年報》報導,在見證舉辦世界盃給南非帶來的成功後,中國將籌畫申辦2026年世界盃。中國國家體育總局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韋迪指出,足協近期將向體育總局遞交2026年申辦世界盃的書面報告。據了解,這是中國官方首次建議中國申辦世足賽。但此消息一出,中國網友都不看好。

雖然中國的軟硬體條件都夠成熟,但足球長期積弱可能影響最高當局意願,網友更擔心會是首支一勝難求的地主隊。

不只網友「唱衰」,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也表示,中國足球目前處於非常落後的現狀,「重建人才培養體系才是中國足球的當務之急。」

影響申辦成功的因素還包括主辦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援,以便能同時在幾個城市舉行;還有亞洲足球總會(AFC)及國際足球總會(FIFA)對中國的態度。

4年一次的世界盃,2014年將由巴西主辦,2018年如果沒有意外,應是英格蘭或者俄羅斯,2022年美國的希望很大,但南韓、日本、澳洲、卡達等亞洲地區國家同時也在申辦2022年主辦權,萬一其中一國中選,按照各大洲「輪流坐莊」慣例,中國連2026年、2030年主辦權也拿不到。

香港明報報導指出,中國網友普遍對申辦世足的可行性感到懷疑。他們指出,雖然根據FIFA的最新排名,中國隊已升到第78位,其中2002年韓日世界盃小組賽3場全輸且1球也沒進。

不過韋迪認為,南非當初申辦時排名比中國還低,中國仍有16年時間準備,「若這樣也沒信心,那不如不搞足球」。

韋迪表示,中國的硬體設施、服務水準、組織能力及國人的熱情,都足以勝任世界盃的舉辦,北京奧運會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