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多家微網誌遭莫明的「測試」後,包括維權律師浦志強、北大學者賀衛方在內的大批中國著名部落客也在一天內突遭搜狐網封殺。有中國部落客搜集了封殺名單,稱這次是官方對網路的大屠殺。

綜合德國之聲等媒體報導,除了賀衛方等人,其他部落客的文章也在近期被頻繁刪除,這些狀況都顯示中國正加緊收縮和控制網路,遭到整肅的網路範圍可能進一步擴大。

維權律師浦志強在搜狐每新開一個部落格,就冠以帶有序號的名稱,這次新開的叫作「浦志強律師的第13個博客(部落格)」。14日晚間,他的第12個部落格突然被關閉。

面臨相同命運的還有北大學者賀衛方、律師劉曉原、網路作家楊恆均等許多人的部落格。

一名稱為姚遠(音譯)的部落客列出搜狐上幾十名作家、律師和其他人開的部落格,他說這些部落格前天(15日)都無法進入。

姚遠說,關閉這些部落格是對網路的一次「大屠殺。」

中國互聯網絡(網路)資訊中心(CNNIC)15日在北京發佈「第2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4.2億,但網站數量減少13.7%。

網民越來越多,自由的空間卻越來越小。瞭解情況的人士透露,中國網路企管人士一直在非公開場合抱怨,政府審查部門正在越界,干涉公平競爭。

最近這場疑似的部落格、微網誌整頓行動說明,這些抱怨並未阻礙有關部門的腳步。

報導引述浦志強說,先前部落格被封,有時還能得到一些解釋,例如提到六四、零八憲章或哪個官方不樂意的話題,「但這次恐怕夠嗆。這次我打電話他們都不接電話了……」

據表示,至少有近百個知名部落格在這次整肅中遭封殺。

民生觀察創始人劉飛躍分析:「這還是反映國內加緊對網路進行收縮和控制。這是他們從去年就開始的大規模行動計劃。這是一個延續。看來程度越來越深入,越來越厲害。」

中國各大門戶和社交網站的微網誌最近突然變成「測試版」,服務聯結不時中斷。

著名的網易微網誌自3日晚間7時起就無法連入。網站告示稱,系統從13日晚7時起開始維護,但未說明何時完成。

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當局銳意整肅中國微網誌,短期內各微網誌功能、敏感內容、異議用戶都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