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村陣線今(16)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717凱道守夜行動,需要台灣農民與人民一同站出來伸張正義。記者會結束後,農民代表轉至內政部遞狀,要求撤銷徵收,卻在內政部門口被大批警力阻攔,將農民擋在門外。

農民團體今天聯合於立法院召開「717凱道守夜行動 行前記者會」,10多個農民在記者會現場對政府高呼「還我土地正義、圈地惡法立即停止!」並撥放怪手毀田事件紀錄片以及紀錄片《無米樂》主角崑濱伯的專訪。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在記者會上呼籲,這是一個農民自發性的活動,不接受任何政治人物站台,他們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對政府提出要求,因為在正常法律程序中,農民的訴求無法獲得解決。

蔡培慧邀請台灣農民與人民一起站出來,參與0717凱道守夜行動,並提出活動3訴求,希望政府:1.立即停止圖利財團的瘋狂圈地行為,2.重新檢討農地資源的合理配置,3.即刻修訂土地徵收條例。

政大地政系系主任徐世榮說,「土地對人民而言是生命,政府徵收土地是要感到羞愧的。」政府是要保障人民的生存、財產、工作權,而土地徵收卻在剝奪人民的這些權利。他也批評政府視人民如草芥,剝奪農民土地卻去保障有錢人的財產。

台北縣土城彈藥庫自救會劉麗蘭表示,是官逼民反,農民們才要走上街頭,要政府還給農民一個安居樂業的家園。

記者會結束後,10多名農民轉往內政部,由苗栗竹南大埔自救會葉秀桃,代表農民向內政部遞狀申請撤銷徵收,卻在內政部門口被大批警力阻攔,不允許他們進入。此舉,引起陳情農民的反彈,批評警察將他們視為暴民,農民當場氣憤的說,他們只是想和政府溝通而已。

警方在內政部門前一字排開,阻擋農民代表進入陳情。負責出面的內政部官員對農民表示,聲請書中已有詳細的內容,如果只是聲請書的收發不需要這麼多人進去內政部,派一個代表進入就好,政府收件後會審慎的處理。

農民激動的說:「代表他能理解我們的情況嗎?一定要當事人才有辦法講得清楚。為什麼要打壓我們這些農民呢?為什麼不讓我們進去?」並且請警察讓開直往內政部衝,但還是被警方攔住。

台灣農村陣線表示,他們集結了許多案子,每一件案子都派了一個代表要來與政府溝通,在去年7月3日陳情的案子已被政府吃掉了,所以他們才想要與政府懇談,沒想到卻在內政部外受到阻饒。

蔡培慧氣憤地說:「內政部戒嚴了嗎?內政部連讓我們進去都不願意,這不是逼人民走上街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