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天表明希望8月立院臨時會能通過陸生法案後,藍營今(16)日表示,將把陸生相關法案排入8月第2次臨時會處理;綠營表示,堅持「三限六不」入法,發生衝突與否,端視藍營立場。

為了讓兩岸經濟協議(ECFA)通過國會審查,立法院預計8月16日再召開臨時會。藍營表示,屆時除了ECFA及配套法案外,目前確定會提出審議的,還包括爭議性極高的陸生三法與二代健保。

由於之前「陸生三法」在各委員會審議時,就已多次爆發朝野激烈肢體衝突,朝野立委對於「三限六不」是否入法意見不一,委員會決議將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修正草案交付協商。至於攸關採認大陸學歷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則在混亂中完成初審。

所謂的「三限」,是包括限制採認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六不」則是指陸生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陸生在學期間工作、陸生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陸生不得報考公職人員。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今天表示,朝野在上會期末時已有共識。且三項完成初審的陸生法案也屆滿1個月朝野協商期,黨團將提案在8月中旬第2次臨時會中,處理陸生法案以及二代健保修法。

不過,現所存在的變數是,立院2次臨會要審陸生法、二代健保,屆時再加上ECFA,且五都選舉時間接近,朝野「擦槍走火」可能性不小。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呼籲,國民黨團不要硬幹,不要受到總統指揮,就影響國會運作。

管碧玲說,民進黨團的立場就是希望「三限六不」入法,國民黨團則反對入法,屆時會不會衝突,要看朝野要否協商,責任在藍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