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司法界爆發3位高等法院法官及1位檢察官涉嫌收賄為前苗栗縣長何智輝脫罪醜聞,馬英九總統今(15)日下午三度表示痛心,要求特偵組和相關機關,要嚴辦到底,對於民間司改會要求司法院長賴英照和高等法院院長黃水通下台負責,馬英九表示,目前案情還不明朗,需要再觀察。

馬英九下午在出席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前,就司法界爆發貪腐案件表示看法,雖然他表示案情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宜作實質上的評論,但仍三度表示對此感到痛心。

對司法官涉收賄案,馬英九強調應拿出具體改革辦法,其中,法官法對法官與檢察官設有評鑑制度,也就是退場機制,可透過程序讓不適任者退場,「這是很重要的一環」。

他並指示相關單位,應「主動發掘、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

對媒體詢問民間司改會要求司法院長賴英照應為此案負責下台,馬英九表示,「其中有 1個司法官被列管,可見司法院對這個案件一直很重視,但現在案情還不完全清楚,需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