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許多父母常任由孩童獨自在家,靖娟基金會執秘林慧華表示,6成4孩童意外傷害的好發點在居家,其中又以跌倒事故佔居家意外大宗,她呼籲父母加強居家安全,別讓孩子成為「蜘蛛人」跌倒受傷。

0至14歲的兒童最容易爬上爬下,檢視居家環境,林慧華在newtalk「一個不能少」節目中說,兒童居家安全可從5點著手,分別是不讓兒童獨處、傢俱擺設不靠窗、限制窗戶開口、限制陽台高度,及掃除地板硬物。

林慧華特別指出,現代人住居空間普遍不大,沙發都會緊靠牆壁,兒童攀上沙發後常因好奇或在遊戲當中摔出窗戶,因此她建議父母加裝窗戶安全扣,限制窗戶的開角小於45度,孩童在窗邊遊戲就不容易跌出去。

客廳地板部份也值得父母關心注意,林慧華說,由於孩童遊戲容易摔倒,如果地板是硬質大理石等堅硬地面,建議鋪上軟墊吸收撞擊的衝擊力;另外,地上容易被忽略散落的小玩具,也常因孩子摔倒增加傷害,所以平時地面要保持整潔。

近日媒體一再報導孩童戲水溺斃,林慧華建議父母多教導孩童正確的搭救方式,以長竹竿靠近溺水者再拉近岸邊,替代自己跳下水營救。

靖娟基金會為了宣導莫讓孩子變成「蜘蛛人」的活動,特地在官網辦了「兒童居家防墜公益大行動」,可以透過小遊戲實際檢測居家安全,網址是http://www.spider.clu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