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媒體面臨新一波整肅示,主管言論的中共宣傳部再次收緊言論尺度,而這波整肅也波及新興媒體微網誌。但中國4個入口網站今(15)日都否認將關閉微網誌服務。

中國4大入口網站新浪、搜狐、網易和騰訊今天均出面否認有關微網誌服務將關閉的說法。不過,在此之前,這4家網站的微博網頁均出現「測試版」字樣,而搜狐和網易的微網誌服務更出現中斷。

目前搜狐微網誌已恢復服務,不過,網易微網誌服務自13日晚間7時起就無法連入。網站告示宣稱是「系統維護」,但未說明何時完成維護。網易公司宣稱,這是因為微網誌服務很受歡迎,用戶不斷增加,所以,公司正在進行系統維護和升級。

而新浪網和騰訊網也表示,微網誌也一直處於測試狀態,但中國部分網友已經按照網路用語將這起事件稱為中國微博網站「被維護」事件。不少網友擔心這是中國當局準備整頓和打擊微網誌服務的前兆。

中國媒體近日甚至報導指出,北京等地的警方計劃開微網誌,以增進與民眾的溝通。

不過,國際最著名的微博服務商Twitter在中國被當局禁止。而中國首個微博網站「飯否網」也在一年前被關閉。

而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大陸社會活動人士指稱,這次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導的整肅行動中,不光是微網誌服務「被維護」,短期內還將陸續出現各個微網誌上大批網友和發文消失不見、網站功能減少的情況。

2009年下半年起,中國開始試圖對國內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產業加強監管,針對網遊、網上地圖及電子商務頒布系列新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