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午餐菜單,雞腿、排骨、魚排,你還堅持著餐餐「無肉不歡」的飲食習慣嗎?有機達人曹多柔表示,其實有機生活不是只有「吃」有機蔬果,也不是只有節能減碳,它牽涉到我們與土地的關係,還有對環境的情感。

今(15)日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了迴鄉有機農場的負責人曹多柔,在節目中與我們分享她的創業甘苦談以及遠離塵囂的有機生活。

曹多柔說:「都是因為李姐,她把我帶進了有機的世界。」她口中的李姐,就是迴鄉有機農場的創辦人李旭清。

她指出,李姐吃了有機食物之後,發現身體馬上就有明顯的感覺。因為這個契機,她們才發現生機飲食具有更多的食物能量,因此,她們才決定要把有機飲食推廣出去。

「剛開始時,我們先開了間有機餐廳」曹多柔表示。但她們後來發現,因為原料的供貨數量與品質都難以掌控,因此,李姐和她才毅然決然的決定,要到鄉下尋覓一塊土地,自己動手種植有機作物。

曹多柔微笑著說,農場剛起步的時候,也發生了許多問題,像是鄉下生活的調適、家人的不諒解,甚至還有當地農民的認同問題等。

她表示,雖然種植作物的過程很辛苦,但也因為這樣,讓她學會更珍惜碗裡的食物。她說:「親眼看見土地因為我們的努力而逐漸改善,這真的很令人開心。」曹多柔認為,土地應該是人類和大自然共生的,應該要善用土地、保護土地,才可以留給下一代一個乾淨的空間,與良好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