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所召開的第1次臨時會,雖於昨天落幕,但藍綠口水戰未休,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這次臨時會不符程序正義、傷害憲政體制;國民黨團則反駁,若真如此,也是民進黨團造成的。

另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也在行政院會中表示,希望立院將二代健保修法草案和「菸酒稅法」修正草案納入8月16日將召開的第2次臨時會中。

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第1次臨時會,將ECFA與相關配套法案逕付二讀,並通過5項重大法案後散會;由於須等待ECFA及配套法案的1個月協商期,立法院預計8月16日再召開第2次臨時會。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臨時會讓國會功能完全喪失,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要取得國人支持、國會監督,但吳敦義不來立法院報告,國會無從監督。

柯建銘說,退出臨時會,這是非常沉重的決定,但退出是為了匯集再進來的能量,民進黨團從今天開始的休會期間內,將在所有選區規劃下鄉活動,向百姓說明ECFA的嚴重性,為歷史負責。

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痛批,國民黨團趕在國共開幕前夕,變更原來協商議程,趕在10日前讓ECFA逕付二讀,由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代表馬英九總統在中共中央國家主席胡錦濤面前,承諾8月一定完成ECFA審查,根本是喪失國格。

管碧玲也批評,這次臨時會中所通過的5項法案,都違反台灣公平正義,而「農再條例」更會造成台灣農業根基的最大傷害,這次臨時會做了最壞的示範。而亂象背後的主要黑手就是馬英九總統。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回應表示,當初立法院長王金平提出2項方案,不僅要邀請吳敦義來報告,也願意讓ECFA交付委員會審查,國民黨團只要求,不要在吳敦義報告及付委審查時惡意杯葛、阻撓議事,但民進黨團一直不簽字,才造成吳敦義無法到立院報告。

林鴻池認為,若民進黨團認為臨時會有違反程序正義、傷害憲政體制的情況,也是民進黨團自己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