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馬英九總統在中外記者會指出,已要求行政院在3個月內啟動全球招商機制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5)日在行政院會中表示,「推動招商」和「促進就業」是當前政府施政兩大主軸,目前經建會已成立「行政院全球招商規劃推動委員會」進行整體規劃,而由經濟部成立的「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也將於8月8日掛牌營運,提供單一窗口負責執行。

吳敦義是在聽取經建會所作的「全球招商規劃推動辦理情形」報告後,作了上述指示。

另外,吳敦義也要求各相關部會分別成立「招商專案辦公室」,由部會首長親任召集人,調集人才全力投入辦理招商工作,並於7月20日提出主軸計畫,所需經費由各部會預算內移,並請主計處予以協助。

同時,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也表示,將協調規劃建置全球招商入口網站,整合完備我國招商相關資訊。並預計8月23、27及30日於北、中、南分別辦理台灣招商說明大會,9月底前提出整體「投資台灣」招商計畫。

此外,經建會也將辦理全球招商(Taiwan Road-show)團,預計10至12月出團,赴日本、新加坡、香港及歐美等地招商。

劉憶如整合各部會的初步預估,6年間可供民間參與投資的重大公共建設與重要產業計畫共有32項,金額為新台幣1.8兆元以上。

而32項重大公共建設與重要產業計畫包括:6大新興產業、4大新興智慧型產業、10大重點服務業,以及愛台12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