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日民進黨中央議決,認定市議員跨黨組連線是違反紀律行為,對此,前總統陳水扁透過他的兒子陳致中表示,為避免民進黨的困擾,建議無黨籍的市議員參選人,自行籌組「無黨籍一邊一國連線」,以闡揚一邊一國的理念。阿扁的這一主張,正好可將衝擊減到最低。

中常委陳其邁受訪時也說,如果連線中無黨籍的參選人陳致中與鄭新助退出「一邊一國連線」,那麼就沒有違紀的問題了。

挺扁人士直指民進黨的作為是為了防止陳水扁如果遭到釋放,會替連線成員站台,進而衝擊該黨五都選情,就是要跟阿扁切割。但是根據黨內高層透露,是因為非黨籍連線成員的選票威脅到該黨參選人,所以有人提案,黨中央自然要做處置。

此番陳水扁倡議將連線一分為二,將使得「一邊一國」的理念可分由無黨籍與民進黨籍參選人各自宣揚,也一併將受到禁止跨黨聯合競選的規範所造成的衝擊降到最低。

陳水扁還提到,此一建議,是尊重民進黨的內規。而陳致中則是再次強調,連線也不是政團,只是理念的結合,也想以此落實理念。

據市議員參選人江志銘表示,一邊一國連線成員人數目前已超越預期目標30人,正往40人邁進。

陳致中是在今天上午搭乘高鐵從高雄到台北看守所探視父親,一同前往的還有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江志銘、童仲彥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