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向美國法院提起訴訟,尋求沒收前總統陳水扁夫婦在當權期間,涉嫌用非法受賄款購買的2棟房產。若美方勝訴,得款將存進美國的基金專戶,部份款項將還給台灣。

對於美國法院的動作,陳水扁夫婦的兒子陳致中表示,美國司法程序一向很嚴謹,卻在台灣法院尚未做出最終判決前,就先行認定購屋的資金來源是洗錢、賄款或貪污。他質疑美方是拿特偵組的起訴書興訟,邏輯上不合理。

陳致中強調,資金來源是政治獻金,並沒有違法。

根據美國司法部向紐約州與維吉尼亞州提出的民事訴訟顯示,元大證券想購併復華金控,但為了避免政府干預,向前第一夫人吳淑珍行賄600萬美元,吳淑珍再透過空殼公司與陳致中在瑞士銀行的帳戶洗錢,買下這次美國司法部相中的分別位於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附近,與維吉尼亞州夏洛特維爾的2處住宅。

美國國土安全部助理部長兼移民與海關執法局長莫頓(John Morton)對「法新社」說,這項法院提訟代表美國政府對外國腐敗官員為一己私利,然後將賄款放在美國金融系統的警告。

陳水扁去年因涉嫌挪用國務經費、洗錢、收賄以及偽造文書被判無期徒刑,台灣高等法院6月才將陳水扁改判有期徒刑20年;陳致中判刑14個月,媳婦黃睿靚判刑1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