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條例在國民黨獨自審理之下,今(14)日迅速於立院臨時會過關。民進黨對此發出聲明,黨發言人蔡其昌在中常會後表示,民進黨未來將主動提出「農業基本法」,推動農業發展,並將推動「土徵條例」的修法,以避免「大埔事件」再度發生。

蔡其昌指出,國民黨對外宣稱已刪除炒地皮專章,但卻是移花接木,將條文改列他處;該黨堅持應將資金用於活化農業的補助制度,鼓勵青年世代返鄉務農,建立老農經驗傳承機制,建立農村社區的照顧體系,但國民黨卻沒有一點是採納的。如此一黨修法,實在已創下憲政惡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請該黨立院黨團在未來的會期當中,主動提出「農業基本法」,以更高的格局推動農業發展的實質行動。

此外,民進黨還批評執政黨說,當權政府已成為披著民選外衣的新威權政體,從ECFA架空立院的實質審查權,到大埔農地的強行徵收,以及為了推動八輕,是如此的不顧生態保育。該黨無法理解,在馬政府「推土機」式的粗暴施政底下,只要擋到執政黨利益,不論是民主價值、弱勢農民或環境生態,馬政府都可以罔顧程序正義與社會公意,逕行剷平。

蔡其昌還說,「大埔事件」突顯台灣土地徵收制度仍然存在著威權遺毒,也就是公權力竟然可以合法地搶奪民地,但弱勢卻得不到程序正義的保證。民進黨認為,不該因財團的土地需求而踐踏人權、剝奪弱勢者做為滿足的手段。

民進黨立院黨團將與民間社團加強合作,推動「土地徵收條例」的修法,讓被徵收者的權益能夠被充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