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等法院爆發法官集體收賄,涉嫌替前苗栗縣長何智輝脫罪,今遭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面對這宗司法醜聞,司法院院長賴清照以「甚為震怒」做為回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在檢調單位長時間進行調查,司法高層早就掌握了證據,院長怎麼會以震怒回應,「應該震怒的是我們才對。」

針對這件司法弊案,司改會將在明(1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訴求,要求司法院高層能對外回應,給外界一個說明。

在4名司法官涉貪弊案曝光後,司法院院長賴清照第一時間以「甚為震怒」回應,同時承諾將在兩個月內提出改善司法風紀的措施。面對司法院長的說法,林峰正指出,檢調單位已長時間進行調查,司法高層應該早就掌握了證據,院長怎麼會以震怒回應,「應該震怒的是我們才對。」

林峰正進一步表示,依照過去資料顯示,司法官因涉貪遭起訴的案件,常因反覆的更審,至今判決有罪定讞的案件不到50%。他認為,社會大眾應該繼續關注這個議題,不斷給司法院壓力,持續追蹤最後的判決,要求司法院對外具體回應,不能讓司法院轉移焦點。

林峰正說,此案最大的癥結點在於司法高層的怠惰,且主掌升遷的人審會都是法官出身,常造成官官相護。而法官的退場機制,過去司法制度被動的接受民眾檢舉,沒有一個完善的評鑑方式,他主張應該主動、定期評鑑法官、檢察官,同時接受民眾檢舉,淘汰不適任法官、檢察官,制定一套完善的法官檢察官評鑑法。

對於「正己專案」,林峰正雖給予肯定,但痛心地表示司法改革還是在原地踏步,不斷處理風紀問題,應該在司法體系,重新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官評鑑案淘汰制度,才能有效的根絕問題。他進一步表示,不應該只以「專案」處理,應該以通案持續性的調查,才能有效解決風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