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4)日中常會決議對市議員參選人發出通知,重申禁止跨黨派聯合競選之內規,並決議「連線」即違規。該決議首要衝擊的就是有「扁」連線之稱的「一邊一國連線」,大台南市成員代表王定宇表示,黨中央此的思考缺乏柔軟,無事生波,是未蒙其利,先得其害。

王定宇指出,黨中央的思考應多帶點柔軟,應該聯合本土的力量,而不應用一堆框架來綁死自己,應該多一些情理上的考量。而且對於連線成員、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的影響,還牽扯到黨對扁家的情感。

因此他認為,此決議是無事生波,還會引起反彈,真是未蒙其利,先得其害,他希望黨中央可以先傾聽,與連線成員、非民進黨籍的鄭新助與陳致中同選區的黨籍參選人意見。他盼望黨中央要來尋找共同可以增加席次的作為,而不是尋找差異切割力量。

中常委陳其邁在會後受訪時也說,以陳致中的案例來看,他是陳總統的兒子,他覺得應該要有一些特別的考量,而且高雄市鄭新助議員長期以來在當地協助民進黨施政和募款,應有特別考量比較符合這些狀況,他們兩位對黨是有幫助的,但中常會仍是如此決議。

黨發言人蔡其昌提醒,中常會已做出決議,要提醒黨籍參選人不要誤觸「評議條例」,黨已認定跨黨派組「連線」視同違紀,但他也說,除非有人提出檢舉才會個案處理。

陳致中則說,連線不是選舉的組合,是為了宣傳「一邊一國」的共同理念的結合,所以也沒有競選標誌,也沒有共同的辦公室,無須大驚小怪。

此外,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林志嘉對此也立即做出回應,在將來年底5都的市議員選舉中,台聯候選人並沒有和民進黨參選人聯合競選的計畫,因此,民進黨這個決議應該不會影響台聯和民進黨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