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再生條例今(14)日在立法院臨時會中三讀通過,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該法案三讀存在4大瑕疪,很明顯是為了ECFA配套和藍營年底的五都選舉「綁樁」預下利多伏筆。

蔡培慧指出,首先是「違背民主程序」。因為能排入立院臨時會議程的,應該是有緊急必要性的法案,但於97年即由行政院提出的農再條例,並看不出其急迫性,沒必要在立院臨會偷渡,而國民黨籍立委的修正意見,也能列為附帶決議通過,過程不符程序。

其次,「農再基金」的來源沒有交代。蔡培慧說,不管是1500億或2000億,農委會始終沒有交代「農再基金」來自何處?在政府財務困窘的情況下,「農再基金」是否列入農委會的年度預算中?如此一來,將產生排擠作用。

第三,哪裡優先「再生」?蔡培慧表示,在條例中並未明列優先順序,錢應該是要用在刀口上,而根據農再條例所指,可實質照顧台灣4千個農漁村,但如何決定其順序?並無清楚交代。

第四,「農地活化」仍存在爭議。雖然國民黨立院黨團指出,已刪除原本農再條例有關農地活化的第三章,但所通過的版本第17條規定,農村再生發展區內土地使用,應配合農村再生發展區計畫內容實施管理。所容許使用項目、認定基準、土地使用強度、建築風貎、管理監督方式、審核程序及其他應遵守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中央地政及營建主管機關訂之。

蔡培慧說,所通過的農再條例第17條仍存在讓財團炒地皮的空間。

目前,民間團體正計劃0717夜宿凱道的活動,不運用政黨力量動員,從17日下午6時起,在凱道夜宿12小時,以自發性的行動,讓政府聽聽人民的聲音,其中,抗議農再條例粗糙三讀通過,也是其中的訴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