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日下午2時30分三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分10年編列新台幣1500億元,後續再編列500億元,共計2000億元成立農村再生基金。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強調,農再基金將採專款專用的方式,絕不會有外界擔憂圖利財團、炒地皮的情況發生。

國民黨團執行長林益世同時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所提的意見均已納入農再條例中,呼籲綠營立委參與8月中旬即將召開的二次臨時會,不要自己放棄國會監督的權利,為人民把關。

今天通過的農村再生條例,共4章,計38條,原本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對第7條農再基金由2000億降為1500億,未被事先告知感到不滿,經過4度、長達一天的協調,翁重鈞提出附帶決議,要求農村再生基金10年編列完畢1500億元後,農委會需再編列500億元基金,總計達2000億元,也獲通過。

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對於民間團體和立院民進黨團質疑可能圖利財團、炒地皮的第3章農地整備部份,已整章刪除,而第15至17條有關農村土地合理利用的部份,則規定應辦理公聽會等居民參與機制。

另外,在基金用途部分,法條中明訂應用於農村再生計畫的整體環境改善、公共設施建設、個別宅院整建、農村活化再生的政策方針、特色建築物及其空間的維護或修繕、農村文物、文化資產及產業文化所需保存、推廣、宣傳等。

農再基金還可用於辦理農村調查分析、農村生產條件與生活機能改善、推動休閒農業與農村旅遊、辦理農村社區規劃、永續經營等人力培育與宣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表示,今天通過的農再條例,已採納民進黨團意見,規定優先補助選用綠建築與符合低碳精神設計,以及依法應保護、禁建或限建宅院遷居的農村社區者。同時也規定農委會應訂定年度「培根計畫」,加強農村專業人力培育。

陳武雄說,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預計可照顧4000個農漁村、60萬戶農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