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及台北地檢署執行「正己專案」爆出多名法官收賄,行賄人、前苗栗縣長何智輝則是逃逸無蹤。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抨擊馬政府操縱司法,立委葉宜津表示,司法淪為政治工具,她質疑國民黨選在此時辦此案是在轉移政治焦點。

何智輝被控在苗栗縣長和立委任內,在銅鑼開發案中貪污,一審被重判19年,但今年5月更一審卻逆轉改判無罪。高院因此爆發法官集體收賄貪瀆案,台北地院已於今天下午2時20分裁定羈押高院法官蔡光治、陳榮和、李春地,與板橋地檢署檢察官邱茂榮以及何智輝助理謝燕貞、蔡光治法官的女性密友黃賴瑞珍等2位白手套。

葉宜津表示,根據她所統計的資料顯示,總統馬英九長期以來操縱媒體和司法,讓司法淪為政治的工具,轉移政治焦點。她認為,馬政府與對岸簽完ECFA,就急著去國共論壇邀功,引來國人關注,為了轉移焦點,才爆出此案。

葉宜津舉例說,先前北二高山崩,政府用「重啟死刑」來轉移焦點也是一例。對於逃匿的何智輝,她還質疑,都能夠爆出此案了,不能早一點去抓嗎?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也說,期盼國民黨可以儘早讓真相水落石出,並把陳年的案子翻出來,快辦一辦,以避免這些案件在沉積的過程中,事證也漸漸流失。她質疑,有沒有人通風報信?會不會辦真的?依過去國民黨的伎倆,常常是丟出大案子來模糊政治焦點,辦案是雷聲大雨點小。

立委蔡同榮認為,違法的這些法官敢如此膽大妄為,一定是司法風氣有問題,他也質疑辦案時間點有問題。他說,中國和台灣兩國為了ECFA眉來眼去,現在才來辦這案子,轉移目標。他痛罵,政府可惡、司法單位可惡。並說,「何智輝跑掉,是誰洩密?政府要給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