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於18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親身投入黨權力核心、中執委的選舉,她今日在歸國記者會中表示,感覺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即使落選了,也很好玩。

呂秀蓮說,這是她第一次競選中執委,她以「劉姥姥進大觀園」形容這次的參選。並且表示,她將以平常心看待,但希望能夠擔任黨職,才能夠對黨內改造問題發揮影響力,但如果落選的話,也很好玩。

她指出,民進黨內部方向已有偏差,不該太過於強化中央黨部,而忽略第三級地方組織,而導致黨員人數大幅減少。

呂秀蓮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現象,她認為必須號召流失的黨員回來參與黨務活動,並且應該解決黨內「一派獨大」的問題。

此外,媒體提問呂秀蓮對於民進黨退出立法院臨時會有什麼看法,呂秀蓮僅淡淡地表示,她那時正在美國參訪,對此事情況不太了解,不予評論,但她尊重黨內的決定。

對於兩岸關係,呂秀蓮認為,兩岸經濟協議(ECFA)違反了民主憲政,甚至將台灣導向危機四伏的前程。

她說:「ECFA違背了民主的透明化、強制拒絕國會的監督,甚至還成立不受監督控制的兩岸經濟委員會,我個人非常痛心疾首。」

呂秀蓮呼籲,台灣人民應該好好思考如何營造與中國間的健康關係,不該把以前的國共恩怨牽扯到現代的台灣人身上;國人應該要有自己的榮譽心和自尊心,保衛經濟和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