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今(14)日下午將討論5都市議員競選規範草案,鼓勵同黨籍參選人聯合競選造勢,但禁止參選人跨黨派聯合競選。此案一傳出,立刻引來挺扁人馬關注,此舉是為了牽制「一邊一國連線」而來嗎?該說法隨即遭到民進黨內高層否認,連線成員聞訊後則多表「靜觀其變」。

「一邊一國連線」是由前總統陳水扁所倡議,是由民進黨五都市議員黨內初選時,所成立的「蓬萊島輔選平台」延伸而來,該平台由扁辦主導,加入該輔選平台的市議員參選人,多人在初選中取得佳績,據觀察,已對黨籍部分參選人形成壓力。

加入連線者除了民進黨籍人士外,還有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高雄市無黨籍市議員鄭新助等無黨籍參選人,而陳水扁曾表示,若遭到解除羈押,將為連線成員輔選。陳水扁的此番表示,也讓黨內部分人士憂心,擔心扁案對選情造成負面衝擊。

根據新任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所言,依他上次參選台北市議員的經驗,沒有看過參選人跨黨派聯合競選造勢,也沒有這樣的內規,但通常不會有參選人主動這樣做,畢竟同選區的議員間具有競爭關係,需要「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他說,除非在保守提名之下,採取同黨同選區聯合造勢外,不然在多席次相互競爭之下,哪有可能還去聯合友軍競選造勢?

此外,他順帶提及,黨內建議的同黨同選區聯合競選案,在他的選區不可行,因為該選區採開放提名,在高額提名、親綠選票總數成長也不大的情況下,聯合競選有可能造成反效果。他表示,北市黨部將召開中執會,依各選區狀況去做協調,做最好的勝選規劃。

不過談及「跨選區」間的聯合競選造勢,問題就來了;由吳乃仁領軍的選戰小組將建議,「嚴格禁止民進黨籍市議員參選人與非民進黨籍市議員參選人採聯合競選模式」,認為此舉已違反政黨政治原則,混淆政黨政治的界限。選戰小組認為,若採跨黨合作,將對同黨同選區的市議員參選人造成競爭壓力,形成內部緊張。預計今天中常會後,該黨會公布建議案的討論結果。

一邊一國連線成員江志銘聞訊後表示,應該不至於會對連線造成衝擊,他們還是會朝區區都有代表來做規劃,連線成員人數目標也正往30人邁進。另一不願具名連線成員則說,等黨中央決議出來,再來看如何因應。

莊瑞雄還解釋,如果是五都首長參選人與非同黨籍市議員參選人同台,通常也不會引來爭議,因為是單一席次,在必須將選票極大化的情況下,這種情況很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