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13日召開了「中華白海豚的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延續會議,環團在會前甚至以行動劇諷刺國光石化才應該「轉彎」。稍晚,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指出,環保和經濟可兼顧,不能單獨無限上綱。

環保團體抨擊,國光石化從一開始緊鄰濁水溪就是嚴重的錯誤,就算再往北移1公里以上,也是錯誤的決策,受害者不僅是國光石化,也會連累地區民眾;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更直言請國光石化尋覓中國他處開設工廠。

周能傳表示,產業政策評估認為需要投資石化,因為產品除了石化原料和中游產品,相關物料會投入下游的塑膠、化工,且服務到整體產業。

他認為,工業局和環保署各司其職,工業局站在產業發展角度,假如產業需要發展,個案需要投資就要支持,環保署則是站在環保把關的角度。但一個國家要發展,環保和經濟要兼顧,並不是只有一個課題而已,兩者不能偏廢,但也不能單獨無線上綱。

至於國光石化預留一條「生態廊道」的替代方案,周能傳表示國光石化考量額外時間和投資金額,萬一覺得划不來而把申請案撤掉,工業局會覺得「很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