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砲轟民進黨以退出立法院臨時會的作法,簡直是「肇事逃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總統府發言人近來的講話已經荒腔走板,失去總統府的格,在野黨給總統馬英九一個非常良心的建議,就是應該檢討發言人的制度。

總統馬英九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國共的論壇上轉達「正視現實、累積互信、求同存異、續創雙贏」的十六字箴言後,胡錦濤並無對台灣拓展國際的空間作出回應,而遭到各界的質疑;吳伯雄卻說,「有些事情,不必在這個時候講得太清楚!」

對此,蔡英文質疑,總統馬英九已常講這十六字的箴言,為什麼還要再請特使去講給對方聽?並質疑總統府的反應火氣好像太大,他們應該冷靜下來、平心靜氣的想想,民間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疑慮,在國內封殺立法院實質審查的空間,但卻急急忙忙的派特使到中國解釋整個立法過程,讓人質疑這對總統來講,哪件事情比較重要?

蔡英文表示,到底是民主程序的完整與人民知的權利,或立法機關的審查比較重要?還是他(馬英九)派人去中國談一些人民不知道的事情比較重要?令民進黨覺得不安的地方,就是胡錦濤所講的共同政治基礎是什麼?國共間在共同的政治基礎上,所謂的共同政治基礎又是什麼?民進黨希望總統馬英九講清楚,這是關於台灣最根本的事情,總統府不能用曖昧與迴避的態度處理問題。

蔡英文反問總統馬英九,既然曾講過台灣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那當政府要去跟其他國家做經濟商業的往來、簽FTA這件事情時,要求中國不能干預,這件事為何難以啟齒?這些事情總統必須給全民一個清楚的交代;汙衊或攻擊在野黨並不能解決國家根本的大事,根本的大事是國家主權,跟中國往來的關係是否被矮化?總統馬英九跟對方究竟有何共同的政治基礎,總統馬英九都要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