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媒體依特定指標篩選的「快速企業50強」今(13)日出爐,這些企業連續三年成長,且三年內沒有虧損,而且也不是「天下雜誌」的一千大公司,堪稱台灣未來最具潛力的企業,美國智庫稱這類企業為「蹬羚」,在台灣跑最快的是家環保科技公司。

這50強的篩選指標是以營收成長率及股東權益報酬率為基礎,著重企業成長的潛力及實力。前十名分別為:日友環保科技、健格科技、富堡工業、凌耀科技、系微、鼎翰科技、前源科技、安家國際企業、宏璟建設、宇峻奧汀科技。

「快速企業50強」是近年台灣創業低潮中,難得的贏家。在這50家中小型企業中,有15家是在過去15年內新創立的。美國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將高速成長的新創中小企業,稱為跑得又快又久的「蹬羚企業」。這些台灣蹬羚,透露出小資本、高技術門檻、跨界、靈活敏捷的創業趨勢。

在榜單中,有高達10家生技醫材公司入榜,是表現最搶眼的產業之一。獲利王則是由璟德電子奪得,該公司去年稅後純益最高,是榜單上的第30名。跑最快的「蹬羚」日友環保科技公司,主要業務是以GPS監控運送醫療廢棄物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