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黃淑英今(1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軍人身份證遭竊,遭人冒用向地下錢莊借貸,顯見軍方管理鬆散且避重就輕。而空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張建歐少將坦承,這是軍方人事程序作業上的瑕疵,對於失職幹部已進行懲處。

黃淑英接獲消息指出,花蓮空軍防空部954旅去年底統一收回軍人身分證進行年度校驗查核,查核完畢後,有10名士官兵沒有主動領回,存放在連長室集中保管,但今年3月因為要進行基本戰力鑑定測驗,需要使用到軍人身份證,才發現存放於連長室的10張軍證不翼而飛。

但該單位沒有做任何處理,直到今年6月23日,兩名義務役軍人接到地下錢莊的討債電話,才驚訝的發現軍證已遭到一名狄姓中士竊取,利用軍證抵押向地下錢莊借貸。而狄姓中士已於6月16日退伍,目前下落不明。

黃淑英表示,此案爆發後,國防部才緊急將被竊走的軍證登報作廢,並透過私下管道與地下錢莊交涉,拿回2張遭抵押的軍證,其餘8張軍證目前仍下落不明。

而且軍方對當事者的保護也很不周到,當事者是接到電話才得知自己的軍證遭竊。黃淑英說,國防部管理不當,軍紀渙散。一開始沒有積極作為,事後又處理草率,避重就輕。

空軍司令部政戰副主任張建歐少將表示,軍人身份證需要隨身攜帶,是非常重要的。他坦承,這是軍方人事程序作業上的瑕疵,對於失職幹部的行政疏失,會就不足的部分處裡。因連長沒有立即回報軍證遭竊,已經記1大過2申誡處分。

軍方表示,全案已經交由東部地方軍事檢察署偵辦,遺失的軍證空軍已登報作廢,並依程序申請補發,如果後續延伸出法律責任,空軍會責無旁貸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