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今(13)日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議題召開「魔鬼藏在細節裡─ECFA文本大檢驗」記者會,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表示,ECFA就像一顆毒樹,不治療就會生出更多有毒的果實,直指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職權與功能凌駕立法院,日後必有衍生不完的問題。

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指稱,藏在ECFA文本中最大的惡魔就是文本11條,其中規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可處理事項的範圍,但有載明「包括又不限於」。

徐永明說,這句話代表著經濟合作委員會將獲得無限大的權利,甚至代表這個委員會的權利將凌駕國會及立法院。

他接著表示,ECFA簡直是毒樹果實,馬政府應該在國會設立良好的監督機制,否則日後將有許多相關問題產生。

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也針對該內容提出質疑。她指出,此條約有許多問題,像是「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代表如何產生、雙方人數是否對等,以及運作方式是否能夠讓人民監督等等。

鄭麗君表示,ECFA文本中的職權歸屬相當模糊,不但委員會組成人員不明、職權範圍也未能明確限制,甚至連兩岸經合會設置地點也無人知曉。鄭麗君說:「難道要讓這個無人規範的太上組織,讓國共共管台灣?」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說,與巴拿馬和尼加拉瓜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時,雙方皆達成協議,明定日後若有爭議,均以英文版本條約內容進行解釋與協商。

然而ECFA卻只以中文簽署,賴怡忠認為,此舉將使台灣港澳化;另外,台灣海基會和中國海協會兩民間團體簽署的ECFA,也將無法得到WTO背書。

中央大學管院副院長邱俊榮說,ECFA簡直是「不及格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根本無法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核備,並且認為,ECFA的本質就是在去WTO化。

他還指稱,馬政府聲明ECFA文本翻譯為英文後要送至中國確認,為何不是給立法院和國會審查,那把人民當做什麼?馬政府可以保證不影響往後我國簽署FTA將無法以國家地位簽署嗎?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提出指控,他說,即使馬政府聲明,受衝擊的產業勞工將有補助津貼可領。但事實上卻只有主管機關、該產業公會或相關利益團體才能夠申請,勞工個人根本無法申請。

即使由雇主團體代替提出,一般也要經過六個月後,貿調會才能決定是否進行救濟。但是,貿調會成立將近二十年,卻還沒有任何進口損害救濟的案件審議通過。張烽益說:「這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台灣智庫最後對政府喊出四點反對ECFA的訴求,分別為:「反對黑箱作業、反對去WTO化、反對太上組織成立,以及反對國共共管台灣」,並且呼籲公民應該站出來,為社會強化監督政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