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預定明天審議「農村再生條例」,民進黨因已宣示退出臨會,所以在今(13)日早上召開記者會說明該黨主張,黨團書記長潘孟安認為,國民黨基於5都選舉,用農村再生基金綁樁,他質疑這朝野爭議這麼大的情況下,真有急著通過的必要性?

潘孟安,表示國民黨基於五都的大選,用農村再生基金2千億(國民黨昨日已將基金總額修改為1千500億),進行綁樁,他質疑該案急著通過的必要性。

立委林淑芬也引述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的講話,「有了基金,就有好建設了」;指國民黨知道農村需要錢,就挾持農民來綁樁,事實上並沒有花在農民和農業上,只有硬體的建設,製造富麗農村的「表象」。

她還說,當初民進黨送「農村建設條例」進立院,結果討論完,卻遭「貍貓換太子」,抽掉第三章土地活化專章,變成「農村再生條例」。

立委田秋瑾則引述總統馬英九的政見說,馬英九要建設具國際觀光水準的休閒農業區,但卻不讓農民生產,讓農村台灣的糧食自有率,不到28%,換成熱量只有23%,她對此表示相當的憂心。

在這記者會也有數個民間團體代表前來表達心聲,希望政府從長計議,不要只知道蓋停車場、蓋腳踏車道和涼亭,只顧發展觀光,把鄉村的人當成動物來看待,而不在乎食物哪裡來。民間團體認為,農村就是生產食物的地方,要讓農民活得有尊嚴,讓農民有辦法生存,農村景觀自然就會改變。

潘孟安警告,他要人民珍惜這一刻,因為農村再生條例將對台灣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沒處理好會變成農村「往生」條例。所以他表明,7月17日的「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民進黨將會全力來支持。

據了解,「717行動」的行動訴求為,全面暫停現行農地徵收作業,重新評估農地徵收的「必要性」、「公益性」與程序問題。全面修訂徵收惡法,包括土地徵收條例與產創條例等。希望總統出面與農民對話,召開全國農業與土地會議。

此外,立院經濟委員會在審查農村再生條例時,將「農再基金」加碼到二千億元,這次藍營內部修改時已恢復為原先一千五百億元的版本。民進黨立院黨團法案組下午表示,他們直到剛剛才看到正式被修改後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