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已於11日落幕,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轉往北京在昨日會見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對此,民進黨團今(1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馬政府,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由胡錦濤對國共論壇做的總結,就可看出馬政府已淪為共產黨的魁儡。

管碧玲說,從胡錦濤為國共論壇做的總結「反台獨、在一中架構之下落實ECFA」就可看出三項事實,台灣不見了、中華民國不見了,一個中國確立了。她更指責吳伯雄當面向胡錦濤承諾八月完成兩岸經濟協議(ECFA)立法,是自我矮化的行為,她質疑,立法院要照辦嗎?她還說,吳伯雄是特使,卻自我矮化,尊胡六點,並同意一中架構,讓馬政府淪為魁儡政府。

立委陳亭妃對此也補上一句:「除了目標、方向要報告外,連時間都要承諾,真卑微到不行了!」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潘孟安也對國共論壇發出譴責,他說,胡六點的第一點指出,什麼事情都好商量,但就是要遵守一中原則;第六點則是提到,兩岸務實協商之外,要實現國家統一,不受任何外國勢力干涉。他憂心地說,國共兩黨在杯觥交錯之間,已私自決定台灣的未來。

立委涂醒哲認為,中共操縱國民黨、把民進黨踢在一邊;他要呼籲國人認清事實,一同來維護自己國家的主權。

他還以王昌齡的「出塞」詩:「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來諷刺說,現在是「胡馬滅台灣」,並指總統馬英九是中國兒皇帝。